望春花的小号

储存一下以前的袁哲文

【士兵突击】【袁哲】死亡 4

上一章【士兵突击】【袁哲】死亡 3

 

袁朗说:“我是袁朗。”

对方说:“大队长让我来找您,我需要见吴哲。”

吴哲说:“我是。”

“你好,上尉。我是军事法庭办公室的。安全局对内安全部门向军法处提交了关于你的申诉,今天我是来通知你,在9月1日预审,需要你准备好辩词,律师由你们大队委派。这是传票。”来人递给吴哲一张硬纸信封。

袁朗问:“谁是原告?”

“传票上写了,还包括他控告吴哲少校的申诉内容。而且,袁朗中校,军法处需要你协助此次审讯调查。能否我们约一个时间,到时有专人与你联系。”

 

罗杉坐在刘行路的病房外面看书,隔着监护窗的病床上,刘行路在睡觉。心脏供血不好,脑子就容易那样昏昏沉沉的。

一个普通的中年男人换了隔离服,走进来,问罗杉:“他怎么样?”

罗杉回头看他,说:“主任。”然后转头看看隔离窗里的刘行路:“他这两天心律还是不稳,肺部淤血,感染了。医生说他还没有脱离危险期。要我去叫醒他么?”

主任笑说:“你少跟我假客气。我是来找你的。”

罗杉问:“什么?”

“控告吴哲的那个申诉是你写的吧?他要胡来你也不拦着。”

罗杉挑挑眉毛,说:“他要死了,主任。我倒是很高兴,他能像个正常人一样,任任性,看人不顺眼去找个碴。跟他同事那么多年,你几时见过他有这种想法?”

主任叹气:“罗杉,你太宠他了。”

“那你怎么不去撤消申诉,军 法处的原告必须是部门,你不同意的话,我又不能继续控告。”罗杉问。

主任又笑,看着病房里的刘行路,说:“我的部门,和军部的关系一向很好。”

罗杉等他下文。

“太好了一点。现在和军部稍微撕破点脸皮,弄点小龃龉,没有坏处。我们必须和其他人保持距离。”

“你是说,刘行路是考虑到这点?”

主任回头看罗杉,说:“像么?他什么时候这么替我着想了?他只是吃准了我不会阻止他,这条狐狸啊。他确实想整那个吴哲。”他继续回头看病房里,心电监护里的波形仍然不规则,不整齐,但是坚持地跳动着。

主任说:“你说他快死了,想任任性?我不相信。”

罗杉笑:“不相信他要任性,还是不相信他快死了?”

主任说:“我倒是不相信他能活那么久。那个吴哲到底怎么惹他了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那就让他闹吧。这么多年,一直是他在给别人收拾烂摊子,我欠他的。”主任沉吟。

罗杉不说话。

主任问罗杉说:“以后,你想去哪里?内勤还是外勤?外勤组的人很希望你过去。”

“外勤啊。要我去做什么呢?暗杀,偷窃,绑架,诈骗?我是不是称得上专家了?”罗杉对主任笑笑。

主任也笑:“在我面前称专家?”

 

吴哲开始接受军法处的讯问,A大队指定的律师在陪着他准备供词。

军法处的人和袁朗约定,在基地外的空军疗养院会面,另有专人进行调查。

袁朗踏进空疗院的会客室,看到那个便衣和一个尉官在等他。

“你好,中校。”那位便衣点头。袁朗也点头,他眼睛的余光看到那个尉官正走到饮水机旁边倒水,饮水机在门口。

门被关上了。

袁朗自嘲地笑笑,然后极其自然地从上衣里掏出一把手枪来,直接指着那个便衣的头,说:“对不起。不过我特地找了支小口径的,就算真的开枪,损伤也不会太大。”

那个关门的尉官瞬间僵硬住,端着水在那里喊:“你疯了!”

“你不是军法处的。”袁朗侧头对他说,“参谋部的,我见过你。”

对面的便衣小心翼翼地插话说:“他确实是参谋部派来协助我做记录的。我才是军法处的调查员,你可以检查我的证件。”

袁朗仍然把枪指着便衣,说:“军 法处要录我的供词的话,会直接让我过来,而不是另约时间,让我有机会和别人串供。而且吴哲戴着少校肩章,你还叫他上尉,你根本不是军部的人,你是安全局的。麻烦你,把武器拿出来。”

便衣从口袋里拿出枪,放到桌子上。

“其他的呢?戒指,钢笔,手表,那些是什么?毒药?电击器?”

便衣脱下手上的戒指和手表,从上衣里摸出钢笔。

那个尉官居然很好奇地看着便衣,问袁朗:“他们牙齿里真的有毒药么?”

便衣没好气地看着他说:“你以为是60年代?”

袁朗问:“军 法处的传讯是不是真的?”

便衣说:“抱歉,是真的,他们直接送到了参谋部。我顺便做了回快递。”

袁朗示意尉官坐到便衣的旁边,面对着他,然后把手里的枪放到桌子上,说:“我们好好聊聊吧。我大概也猜出点意思,安全部只是在帮总参干活,是在审查我,对吧?审查目的是什么?”

便衣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我只接到命令,以普通的谍 报人员的标准审查你。”

“谍报人员。”那个尉官帮袁朗分析,“肯定是总参要招军事间谍。”

便衣很无力地看着那个名义上的同伙,说:“用膝盖都能想到的事情,说出来也不显得你多聪明。”

尉官说:“那你还说不知道?”

便衣对袁朗点点那个尉官,问:“你们参谋部都是这种货色?”

袁朗说:“我可以拒绝么?这个审查。”

便衣摇头,说:“就算不是我,也有别人。我看如果你要选择的话,大概只有选择不当兵。”

袁朗沉默。

尉官在安慰他:“其实当军事间谍的话,也在当普通的兵啊,一般也没人知道的,只是任务比别人多一点罢了。”

便衣看他,说:“你以为间谍的任务很容易?”

尉官不说话,回头抓着杯子想要去倒茶。袁朗眼睛一扫他,他立刻坐那里不动,说:“喝茶么?你要。”

“不用,谢谢。”便衣帮袁朗回答。

 

 

第二十章

 

便衣看看袁朗的表情,说:“刘行路让我问你一句话,记得以前你们排话剧《雷雨》么?”

袁朗一抬头,看他,问:“刘行路在哪里?”

便衣摇头:“他没有让我告诉你。”

袁朗站起身,说:“谢谢两位,反正今天任务完不成了,有空去喝个茶吧。”

尉官站起来,说:“这个,就完了?你这个属于……”

袁朗把弹夹打开让他看,里面是空的。

便衣对尉官说:“我们刚才还特地把摄像头给关了,打算干坏事来着。”

 

袁朗回到基地,发现大队宣传栏里贴了一张临时的委任书,大致意思是,鉴于袁朗中校和吴哲少校另有任务,目前一中队事务由齐桓上尉代为处理。

袁朗跑步到自己的办公室,整个基地里空荡荡的,大家都去训练场了。门口的卫兵很诧异地看到袁朗[羊1] ,不过敬了礼,没多说什么。他在自己办公室里打了一个电话,然后去楼上大队长办公室。

上到楼上,打开办公室的门,看到吴哲正和律师在讨论怎么措词,是说用手掌,还是用拳头,打的刘行路。

袁朗对吴哲说:“你又不是学中文的,而且这个不好玩。跟我来一下。”

律师很惊讶地站起来,袁朗对他做了个坐下的手势,说:“您先忙,大队长回来就说我带他有点事情,反正他有好多天准备这个。”

吴哲站起来跟他走。

律师还要阻止,袁朗回头看了他一眼,说:“您先忙。”

律师坐下了。

袁朗带吴哲到基地车库,打开一辆小吉普车,拉着吴哲的肩膀,简直塞一样把他按进去,然后跑到另一侧,坐进驾驶室,对吴哲说:“坐好。”

车子开动,吴哲系上安全带,默不作声地看着前面。

袁朗说:“你不问我去做什么?”车子慢慢驶出基地,卫兵很礼貌地问他们,是否有假条,因为今天不是休息日。袁朗点点头,说:“不是休息,另外有任务。”

车子离开基地大门很远之后,吴哲才开口说:“我今天早上,以为,以后这一辈子都见不到你了。”

袁朗没说什么,车子还在行进。

吴哲也不说话。

最后袁朗咳嗽了一声,说:“我们去见刘行路。”

还是不说话。

 

火车道,红灯亮着。袁朗停住车。远处的火车哐啷啷一路过来。

袁朗看反光镜里,吴哲的脸红得火烧一样。

他咳嗽一声,把头抵在方向盘上,等火车过去。

火车过去了,吴哲突然回过神一样,问:“刘行路在哪里?你怎么知道他在哪里?”

“他说过,他是军报记者,我打电话到那个单位,一个秘书说刘编辑在新华医院的心脏内科住院好多天了。”袁朗说。

“他还真的,是军报记者?”

“编辑。”袁朗点头。

 

新华医院的CCU里,罗杉拦住两个不速之客,说:“他还在睡觉,希望你们能等一会儿。”

袁朗说:“是他让我来的。”

“他给你打过电话?他住院到现在连面条都吃不动!我不管你是兴师问罪还是求他高抬贵手,他现在在睡觉,你最好等着。”罗杉整个人挡在袁朗面前。

袁朗一把扣住他的肘部,往后推。罗杉一个双风贯耳,直接把袁朗逼退了一步,然后趁势靠近,揪住袁朗的衣服。

袁朗立刻发觉右肋肝脏上,顶住了一个东西。他不动。

“你以为,”罗杉阴沉沉地说,“我真的只会用拳头打人?”

袁朗笑了一下,知道他是指前几天审查的时候,袁朗一边被打,还一边嘲笑他们用拳头打人太没有创意。

“他醒了。”吴哲对两人说,罗杉一回头,发现吴哲把监护室的通风扇开了,风叶扇动的声音把刘行路惊醒了。

罗杉哼了一声,收起手里的东西,像是一根钢的毛衣针,拢在袖子里。

刘行路对他们两人笑,说:“贵人踏贱地啊。你们是来看看我死了没?”

袁朗说:“雷雨。”

刘行路微笑着看着他。

“雷雨,”袁朗说,“那时候,建军节晚会,你要排个话剧《雷雨》,可是没人手,也没有人肯反串女人。结果那个礼拜,政治课老师发现我的上课签名,一堂课有两个,认定我让别人代签,取消了我建军节足球赛的资格,你跟我说反正没事,我可以客串《雷雨》里的‘周朴园’。还有老大,他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被学生会开除了,于是他不用做晚会的后勤人员,也被你拉进那个话剧里。还有……”

吴哲和罗杉莫名其妙地看两个人叙起同学“情谊”。

袁朗说:“现在,你让我和吴哲两个人都空出来了,没有任务了。然后呢,你有什么话剧想要排练?”

刘行路笑,看着他,说:“这个话剧完成之后,我会撤消对吴哲的申诉,而且让别人,在你的间 谍 审 查 报告上打上不合格的鉴定。”

吴哲皱皱眉头。

袁朗摇头:“你他妈的下次要人帮忙,能不能直接说!我说过我不帮你么?”

刘行路笑了笑,说:“帮我救一个人。”

 下一章【袁哲】死亡 5

 


 

评论(1)

热度(84)